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胡钦太在附属初级中学开学典礼上发布讲话

2014-09-01 00:00: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教育集团 点击: 收藏本文
新学校、新学年、新开始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上午好!新学年好!
    今天,我们华师初中的全体师生欢聚一堂,在这里隆重举行新学年开学典礼。这个开学典礼意义非同寻常,既是一个新学年开始的典礼,也是一个新学校正式开办的典礼。在这样一个历史的时刻,让我代表华南师范大学、代表华师大刘鸣校长,当然也要包含我个人的名义,深深祝福我们华师初中第一届的各位同学新学年学习进步、健康成长!祝福老师们工作顺利!心情愉快!衷心祝愿我们华师初中办学顺利,越办越好、越办越强、办出特色、办出品牌,办成全省乃至全国的品牌初级中学。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十三年前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创办国家示范性高中,停办了初中部,华师作为一所华南地区著名的师范大学,服务基础教育缺失了初中教育这一部分。经过一年的紧张高效的改造建设,今天华师初中正式开学了、开办了。华师大有了一个服务基础教育的基地,多了一个服务初中教育的平台。在此,我们要感谢合作办学的广州长景物业股份有限公司,为办教育、服务社会,不惜成本、投入巨资,建设欧陆格调的美仑美奂的校园,为同学们创设了如此优良的学习生活环境。我们也相信,长景物业公司有如此深厚的教育情怀,有如此的服务社会善意善举,华师初中的各方面的办学条件,硬件设施、设备将会不断的得到完备完善,充分满足学校办学的需要,充分满足同学的学习、生活、文体活动及特长爱好等等的需求,建设成为建筑有文化有特色,设备设施高标准完善,绿化美化别致的美丽校园。学习生活身处其中,融入长洲岛人杰地灵的自然环境,风清气正,心旷神怡,洗涤心灵,陶治情操。同学们能在这样的学校读书应该是幸福的快乐的。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我们这所学校在过去一年的筹办过程中,华南师范大学给以全力支持,学校建设给以积极指导,学校管理给以主动积极的协助,学校发展构想给以明确指引。教师聘请、老师培训给以全面具体的帮助,学校办学特色、文化建设给以专业的引领。筹办我们是全力支持的,开办以后,依靠华师大的专家专业资源,只要学校发展需要,我们也将一如继往全力支持。
    现在,具有特色风格的学校建起来了,学校正式开学了,开办了。华南师大学附属初级中学的牌子真正挂起来了。这个牌子要亮丽夺目,要富有丰富实质的内涵,要高高挂在家长的心里,要得到全社会的认同认知。我们还有一段很长很艰苦的创业路程要走。
    首先,要靠学校班子充满教育智慧和高水平管理能力的引领。
    一是定好位。站位要高,视野开阔,思想解放,敢于追求,勇于创新。
    二是定好方向。学校将向那个方向发展,我们要秉持什么样的办学理念,用什么样的有自己特色的办学方略和教育教学设计构想来引领学校的发展。
    三是确立培养目标。我们要培养出具有什么特质的华师初中的学生,达成什么培养目标,如何来达成我们的培养目标。
    四是明确办学思路。定好位、定好方向、目标,学校发展路线如何来设计,怎样走来达到我们的目的地,这是很重要的,我们要有清晰的办学思路,有近、中、远的办学规划设计,分步实施,分点突破,整体推进。
    其次,要靠我们全体老师智慧并有创新精神的努力,德高为范,学高为师,为人师表,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爱生、勤教、善教、乐教。形成良好的教风。
    再次,要靠我们在座全体同学尊师力学,追求进步,努力成长,立德、立志、立人,勤学、爱学、乐学、善学,形成优良的学风。
    学校领导班子、教师、学生上下齐心,师生共建,形成良好的校风。我们相信华师初中定能创建成一所品牌学校,实现你们提出来的口号:创造基础教育的“黄埔军校”。从而探索出突破现阶段下传统教育的种种弊端的高质量办学的初中教育的一条新路子。
    让我们为这个伟大目标一起努力吧!共同实现创造一个教育的“黄埔军校”的伟大愿想。
    最后,衷心祝教师们新学年工作顺利,身体健康,祝同学们学习快乐,生活快乐,进步快乐,祝愿华师初中前程远大,越办越好!
 

华南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初级中学等领导在开学典礼会上  

胡钦太(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发表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