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师初中春游观察行记(信息时报(2015年04月22号))

2015-04-24 00:00: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教育集团 点击: 收藏本文

陪伴式教学助孩子健康成长——华师初中春游观察行记

       阳光明媚,正是春游的好机会。近日,位于黄埔区长洲岛的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初级中学(以下简称“华师初中”)组织七年级18个教学班800余名学生前往百万葵园游览。记者随行观察发现,尽管此次出游人数众多,但学校安排管理井井有条,50多位老师随行,全天候跟随学生,保障学生的各项事务,让学生在安全、有序的环境中快乐度过一次集体出游活动。据该校校长与老师介绍,该校提倡陪伴式教学,融洽的集体和校园氛围助孩子健康成长。

老师:融洽的集体氛围很关键

       “胡姑娘,来一个!来一个,胡姑娘!”在前往百万葵园的大巴上,华师初中七(3)班学生们在一阵阵兴奋嬉语、一场场欢乐高歌后又集体“起哄”,朝着坐在学生群中的班主任胡老师拍手呼喊。老师和学生们像朋友般唱歌、聊天,满车都是师生们欢乐的声音。

       “我们老师也大都住在学校,跟学生们朝夕相处。时间长了,大家彼此感情都很好。学校提倡亦师亦友,相互尊重,师生间的感情非常融洽了。一个舒适、融洽的集体和校园氛围对学生的成长非常关键。”同车的周老师如是说。

       据了解,华师初中积极贯彻“爱生勤教”的教风,要求全体教职员工达到“三个角色转换”的目标,即:由知识的传授者转换成学习生活的指导者,从教材的“代言人”转换为平等的“教学相长”的引路人,从师道尊严、至高无上的老师转换为民主平等、合作交流的伙伴。华师初中教师的教学价值观和具体教学成效已见一斑。

学生:有礼有秩序,获旁人称赞

       当天百万葵园人流众多,除散客外,更有不少其他中、小、幼学校的春游队伍,一些场馆、景点前也排起了长队。华师初中的学生有礼有序,连百万葵园内身着橘黄色制服的工作人员也不禁称赞起他们,“今天这么多学校的学生来玩,就这间学校的学生最有秩序,排队入园、出园很迅速,集队也不会拖拉吵闹。”该校老师告诉记者,学校在平时的教育教学中就向学生提出“严谨、有礼、规范”的培养目标,并要求老师们以身作则,不论在学习上还是学校活动中都加以强调,让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就牢记要遵守社会秩序,在不断的耳濡目染中养成良好习惯。

校长:给学生面向未来的教育

       采访时表示,作为一个以“高起点、高水平”定位的学校,华师附属初级中学各方面都严格按照教育规律实施教育教学活动,以“为学生将来的发展打好基础”为办学目标,特别强调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内容要充分体现基础性、前瞻性、创新性和现实性。“我们作为华南师范大学的直属初中,华师大给予了我们有力支持,无论是师资培训、教学指导还是监控等方面,都起到不可或缺的承启作用。这些科学、有效的举措确保了我校办学质量,让我们学校能够在短时期内迅速走上稳健的教育轨道。”梁晓说。他表示,将继续完善指导教师和学习小组的互动教育,发扬陪伴式教学,保证学生遇到问题时随时都能得到老师的及时帮助,真正促进学生健康快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