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青少年在疫情不同阶段的心理反应及应对策略:“华附联盟”举办线上心理健康讲座

2020-05-26 11:15:4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教育集团 点击: 收藏本文


结束史上超长假期,中小学已于近期陆续复学。复学后,学生群体的学习行为和心理状况出现了较大变化,致使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为帮助学生做好复学后的心理调适,给“华附联盟”学校师生提供专业支持与帮助,5月22日,华南师范大学教育发展中心邀请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与研究中心副主任苏斌原副教授,开展主题为《青少年在疫情不同阶段的心理反应及应对策略》的心理讲座。讲座以网络视频方式进行,由中心人力资源部部长赖昌南主持。


1.jpg

参加此次线上讲座的学校有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大运学校、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乐城小学、华南师范大学附属雅宝小学、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南沙小学等四所学校,共有将近200名教师聆听了讲座。

 2.jpg


苏斌原副教授基于华师“心晴热线”平台的大数据分析,总结了疫情下青少年心理应激反应特征,经历了从恐慌期到防御期到适应期再到恢复期的过程。苏教授从专业心理学的角度,重点讲述了最新脑科学研究发现的S-ABC模型结构以及全方位干预,为老师们带来了积极的应对技能:用心倾听、表达同理、情况评估、稳定状态、科学行动、实际帮助。另外,苏教授还分享了复学积极心理建设活动和情绪管理能力训练等。

 3.jpg


学员们纷纷表示,苏老师的讲座很精彩,整个培训干货满满,获益匪浅!华师附属乐城小学的老师们通过绘制培训讲座的思维导图,思路更清晰,可以更好的引导和帮助学生。

4.jpg

5.jpg 

很荣幸参加了华南师范大学的心理在线培训,疫情下你是否已为情绪带上口罩。作为一线老师,这方面的培训对于我们如何跟学生和家长进行对应的心理沟通无疑是极其便捷高效的。此次培训让我获益良多,感谢华南师范大学为一线老师带来干货满满的培训!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龙岗雅宝小学李文琳老师

苏老师从“情感反应”“身体反应”“认知反应”三个方面深入浅出的讲解,并引用大量的示例和示范,为老师们提供了具体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方法。整场讲座不仅有理论的支持,还有许多实用的心理技巧。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南沙小学辛雨珊老师

感谢华附联盟组织的在线培训活动,能让老师更好的了解学生,帮助学生,化解学生的不良情绪,做到“防疏结合”“标本兼治”,更好的为学生解忧,为家长解惑,也让作为老师的我们又增长了一项新的技能。这样的培训很及时,也很解渴。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大运学校刘金芝老师

 

经过此次讲座,老师们能够更清晰学生复课后的心理状态,用有效的方法帮助学生顺利渡过回校复课的心理适应期。教育发展中心将继续加强对“华附联盟”学校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