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云”聚一堂,高端研修--“华附联盟”首期骨干教师培训项目启动

2020-10-22 16:22:4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教育集团 点击: 收藏本文

为打造“华附联盟”学校骨干教师团队,发挥骨干的辐射和带领作用,推动各联盟学校教师队伍的整体发展,10月17日,“华附联盟”学校首期骨干教师培训项目正式启动。培训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混合教学模式。线上开班仪式,来自19所“华附联盟”学校的89名骨干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图片 1.png

 

项目正式启动前,教育发展中心举办了简约的开班仪式。中心人力资源部的赖昌南部长对培训概况、课程设置、考核要求及管理团队作简要介绍。本次培训涵盖语文、数学、英语三个学科,包括集中培训、分学科专题培训、名校观摩学习、引领示范活动四个环节,并聘请一线名师担任“成长导师”进行为期一年的专业指导和引领。社会服务处处长、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陈培新高度重视附属学校的骨干教师培养,专门对本期骨干教师培养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并通过学习班的班主任老师转达了对参训学员的几点要求:一、珍惜学习机会;二、主动请教导师;三、积极反思,带着问题学习;四、发挥带头人作用,带领科组老师共同成长。

华师附小的江伟英副校长作为导师代表勉励骨干教师们制定好教师专业发展规划,借助华附联盟的培训平台,将有更系统的学习,“以学为导,以研为主体,以工作为主线,以骨干教师为纽带,以提高教育教育目标,提高科研能力,促进专业成长”。华附联盟骨干教师研修共同体的专家、导师会为老师们提供指引,为更好建设“华附联盟”学校共同出谋划策。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南沙中学王雨琦老师作为学员代表发言,王老师表达了与各位老师共同开启骨干教师培训学习之旅的希冀,期待培训能使骨干教师的教学水平更上台阶,朝成为“博学、乐研、善育、深思的四有好老师”更进一步。

专家讲座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的朱子平校长为学员们带来了培训第一讲:《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的理论和实践》。朱校长从教师专业发展的概况、教师专业标准的理解、教师专业发展的要点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述,提出教师专业发展的途径有6个:终身学习、行动研究、教学反思、同伴互助、专业引领、课题研究。教师专业发展的中心是教师的专业成长,这种专业成长是一个终身学习的过程,是教师的各种能力、情感等不断成熟、不断提升、不断创新的过程,是教师的自信心增强、教育教学能力提高的过程。希望“华附联盟”的老师都能做专业的老师。


 图片 2.png


分学段分学科专题培训

为使骨干教师的培训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此次培训设置了分学段分学科的专题培训,学段分为初中段和小学段,学科有语文、数学、英语三个学科。10月17日下午开展了语文学科的专题培训。

小学语文邀请华师附小的江伟英副校长带来了《变革思维的方式,凭借导图提升语文课堂教学水平》的专题。江校长介绍了思维导图的定义、特征、画法以及思维导图在教学实践中的运用,思维导图可以展现学生的思维过程,对学生进行思维训练,培养学生的高阶思维,变革思维以追求高效课堂,提升语文课堂教学水平。


 图片 3.png


初中语文邀请了天河外国语学校的丁芳老师开展了《课堂,师生共享的舞台--例谈课堂教学变革的实践与思考》的专题培训。丁老师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分享了天外的课堂教学经验,谈到课堂是师生共同成长的平台,师生共享的舞台,“与学生一起成长,收获成功的喜悦、收获进步的快乐!”


 图片 4.png


收货满满,继续前行

本次研修以云端形式开启,但参训教师们的热情不减,他们在线上认真听课积极参与研讨交流,线下记笔记,及时总结,热情高涨。

根据培训课程设置,此次骨干教师培训聚焦课堂,将开展课程与学科核心素养、如何进行专业的听评课等方面的专题讲座,另外,还设置了科研课题研究方面的培训。数学、英语学科的专题培训将邀请华师附中、华阳小学等名校的名师和学员们进行深入交流探讨。

期待全体骨干教师不负重托,圆满完成各项学习和工作任务,在“华附联盟”这片教育沃土上快速成长,成就学生,成就自己,成就“华附联盟”基础教育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