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聚焦专业素养 助力班主任成长--2020年“华附联盟”学校小学班主任培训成功举办

2021-01-13 17:47:57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教育集团 点击: 收藏本文

2020年12月24日-26日,“华附联盟”学校小学班主任培训在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成功举办。共有来自18所“华附联盟”学校的47名班主任老师参加了此次培训。本次培训具有周期短、小班化、接地气、针对性强等鲜明特点,兼顾业务工作及个人发展,取得超出预期的成效。

本期培训班于12月24日上午举行了简约的开办仪式。开班仪式上,社会服务处肖小英副处长指出,“华附联盟”共同体日益壮大,每一所学校都很重要,办好一所学校的关键就是教师队伍。“华附联盟”最大优势就是优质资源的共享和联盟平台的互动,她对学员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思想认识要到位,珍惜学习机会,学有所成;第二,学习和思考要到位,力求有所提升,希望大家做到多想多学;第三,纪律到位,服从培训安排,自觉遵守培训纪律、学校纪律和防疫要求。

图片 1.png

 

华师附小张锦庭校长在仪式上寄语参训学员,他希望大家重视班级建设,不断提升班主任管理艺术,为学生提供最好的成长场所,发挥好班级作为学校基本单元的重要职能,同时提醒各位班主任老师多思考多学习,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管理班级的道路,为孩子们的成长和“华附联盟”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片 4.png

 

来自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天河实验学校的学员代表王晓彤老师表示,将不辜负期望,把新理念带回到学校,带回到工作岗位上,更加努力的工作,提升教育教学工作水平,更好地为学生服务,为学校发展服务。


图片 5.png

 

为期三天的培训课程及活动紧凑而充实,分为专题报告和现场观摩等模块。

专题报告模块

共安排了三个专题,南方医科大学赵静波教授通过《小学班主任如何处理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的讲座,分析了儿童心理健康问题的特点,儿童行为障碍和情绪障碍的表现及诊断要点,分享了班主任如何与家长沟通,如何看待和应对有心理问题的学生等新的观念及方法。华师附小的石丽媛老师作主题为“做一个智慧的班主任”的分享报告,启发班主任老师如何在班级管理中显现管理智慧及教育艺术,引导老师们在教育细节中感受专任教师的幸福,探讨如何更好地发挥班干部的作用以带动班级高效发展。《中小学德育》杂志王清平主编的报告主题为“班主任专业成长与教育论文写作”。王主编提醒,教育写作是教师专业成长的必由之路,老师们在教育写作时要立足小,实,新,真问题才有研究价值,学会小题大做,才能出真成果。王主编从文章选题、理论支持、寻求支撑等各个环节给老师们的教育研究支招,使受训老师们受益匪浅。

 

图片 12.png

图片 13.png

图片 14.png


 

现场观摩模块

本次培训以华师附小、越秀区东山培正小学为观摩学校,带领参训老师走进名校,感受校园文化,领略教育精髓。在华师附小,参训老师们聆听了附小的办学理念和办学特色,感受了华师附小的主题中队会活动。附小德育室主任黄健聪介绍了学校“美好教育,教育美好”的办学理念,每一个生命因教育而美好。附小教导处主任唐凤妮介绍了学校非遗特色文化,“一班一非遗”,让传统文化在孩子们心中种下美好的种子。附小二(5)中队的同学们在牛嘉鑫老师的指导下,通过相声、傣族舞、非遗少年说、京剧、合唱等多种艺术元素,充分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

图片 15.png

图片 16.png

 

在越秀区东山培正小学,叶志丹校长作了《基于培正文化视觉下思政课程的创新与发展》的专题讲座,讲座使学员们在校园文化与德育工作关系的认识、挖掘校情校史的教育价值、加强小学生的传统文化教育,认识德育、劳动教育在“五育并举”的教育工作体系中的地位与价值等方面收获满满。培正小学办公室欧主任带领学员们参观了具有百年文化底蕴的培正小学校园,红墙蓝瓦的建筑,古色古香的装修风格让人流连忘返,帮助学员领略并感悟到了环境育人、文化育人的强大力量。最后,学员们一起走进学生的劳动实践课堂,观摩了主题为“中国饺子文化”的课堂教学活动,课堂生动有趣,师生一起品尝了亲手做的美味饺子。课程传递了劳有所获的劳动价值观,体现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生活真谛,同时增强了学生的动手能力。

图片 6.png

图片 9.png


 

结业仪式

12月26日,在培训班的结业仪式上,来自华南师大附属普宁学校的学员代表温素玲老师在发言中表示,培训有启迪也有反思,将以这次培训作为一个新的起点,让学习和思考成为一种习惯,把实践作为成长进步的阶梯,把能力的提升作为永恒的追求。最后,培训班的班主任赖昌南部长对此次培训做了简要总结,并现场颁发了培训结业证书。培训结束后,学员们表示收获颇丰,无论是班级建设工作还是个人专业成长,都深受启发,点燃了工作激情,明确了成长方向,找到了发展路径。教育发展中心将按照国家“立德树人”的教育工作要求,为“华附联盟”学校的教师搭建专业研训平台,更好地为教师专业提升与发展服务。

 

图片 1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