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重磅!华师砺儒高中落地信宜!

2023-03-03 10:23:24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教育集团 点击: 收藏本文

2月22日

华南师范大学

砺儒高级中学签约动工仪式

在信宜市玉都新区举行

赓续林砺儒教育思想

传承华师文脉渊源


微信图片_20230303103237.jpg


2月22日下午,茂名市人民政府信宜市人民政府、华南师范大学在信宜市玉都新区举行华南师范大学砺儒高级中学签约动工仪式。这是华南师范大学发挥自身优势、助力广东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又一重要举措。


  办成改革创新示范校  


微信图片_20230303103240.jpg


茂名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庄悦群,华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王斌伟,党委副书记王岩,茂名市委常委、副市长、茂名水东湾新城党工委书记朱海龙,华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剑文,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姚训琪,信宜市委书记龚庆,市委副书记、市长李龙飞等出席签约动工仪式。


微信图片_20230303103244.jpg


在签约动工仪式上,朱海龙、刘剑文、龚庆分别致辞,对华南师范大学砺儒高级中学签约动工表示祝贺。朱海龙表示,茂名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全力支持华南师范大学在信宜、茂名各项工作的开展,为华南师范大学更好服务地方发展提供最大帮助。龚庆表示,将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全力以赴做好合作办学服务和保障工作,推动信宜乃至茂名教育优质化、现代化发展。刘剑文表示,将充分发挥学校教师教育优势,整合学校基础教育资源,努力把华南师范大学砺儒高级中学办成“以一流教育教学质量为支撑的改革创新示范校”。


微信图片_20230303102645.jpg


签约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参加“同植一棵树”活动,在华南师范大学砺儒高级中学种下了校园里的第一棵美丽异木棉,以实际行动响应绿美广东的号召,并祝愿华南师范大学砺儒高级中学桃李芬芳。


  计划今年9月开学  



微信图片_20230303102402.jpg


据介绍,华南师范大学砺儒高级中学纳入茂名市属公办学校管理,在茂名市第一批招生。学校占地136亩,建筑面积7.1万平方米,提供2400个优质高中学位(远期办学规模为60班3000人)。规划于2023年9月具备高一年级招生开学条件,之后逐年逐级招生。


微信图片_20230303102406.jpg

信宜市是中国著名教育家、我校创校校长林砺儒先生的故土。华南师范大学办学史可追溯至1888年的格致书院,创校史则始于1933年的广东省立勷勤大学师范学院。林砺儒先生是广东省立勷勤大学师范学院的首任院长。


林砺儒一生大部分时间都致力于中等教育和师范教育改革,是全人格教育先行者和中小学“六三三”学制最早的倡导者和实行者,被誉为“最有恒心的教育家”,为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为基础教育服务  


微信图片_20230303102410.jpg


校党委书记王斌伟表示,为基础教育服务是师范大学的重要职责和光荣使命,基础教育合作办学是师范大学对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他指出,“华附联盟”学校要互帮互助,制定具体的帮扶方案,全力支持华南师范大学砺儒高级中学师资队伍建设;在校园建筑、文化建设方面,要充分融入华南师范大学和华师附中的元素,体现华南师范大学的办学理念和办学特色。他希望,不仅要办好华南师范大学砺儒高级中学,而且将该校办成粤西桂东地区高中教育示范标杆,并以此为桥头堡,引领区域基础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30303102444.jpg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姚训琪表示,华师附中将深度参与华南师范大学砺儒高级中学的办学,联动华南师范大学,派出经验丰富的管理团队,扎实做好该校的内涵建设,把先进的教育理念、科学的管理模式、优质的课程资源和优秀的师资队伍移植到新学校,并将用好茂名、信宜对该校在教师编制、岗位聘用、人才引进等方面的支持政策,打造高质量师资队伍,把华南师范大学砺儒高级中学办出质量、办出水平、办出品牌。


微信图片_20230303102447.jpg

“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归根到底靠人才、靠教育。作为南方教师教育的排头兵,华南师范大学积极融入广东发展大局,为广东教育战线培养了一大批教学名师、名校长和行业骨干,并将优质附校资源辐射全省20个地级市及山东临沂市、江西上饶市,以实际行动助推基础教育提质增效。


当前,华南师范大学正在进一步优化基础教育合作办学顶层设计,完善体制机制,规划项目布局,强化资源整合,以附属学校为基地,全面促进高等教育创新、教师教育改革、基础教育服务的深度融合,以实际行动推动基础教育均衡优质发展。


  探访校友  


微信图片_20230303102457.jpg


签约动工仪式后,校党委书记王斌伟一行走访了校友企业广东伟业罗非鱼良种有限公司,并和茂名校友进行座谈。来自政府部门、教育、企业等各行业20余位校友代表参加了座谈。


座谈会上,校党委副书记王岩介绍了近年学校建设发展情况和90周年校庆筹备工作进展。数学系1982级校友简伟业、中文系1984级校友杨培基、政教系1984级校友李华、政教系1985级校友林卫兴、政法系1997级校友张海明、法学院2004级校友张婷、历史文化学院2012级校友陈晓婷分别发言,回顾在校生活,畅叙母校情谊。建校以来,我校共培养了90余万校友,其中,茂名校友有1万多人。


微信图片_20230303102500.jpg

王斌伟指出,校友是母校最宝贵的资源,母校是校友的心灵港湾和精神家园;茂名是华师创校校长林砺儒先生的家乡,也是华师的重要生源地和校友人数最多的地市之一,期待茂名校友分会越办越好,学校也将对校友分会予以更多支持,对校友予以更多帮助,支持校友们取得更大成绩,做出更大贡献。


座谈会后,王斌伟一行前往广东石油化工学院新校区参观,看望了在校的部分华师校友代表,调研了学校创新创业和新校区建设规划情况。


让我们一起期待

华南师范大学砺儒高级中学

为茂名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贡献华师力量